這一年來,我作為一名世界五百強企業的董事長,時刻在思考著如何讓新興際華集團在持續擴張快速發展的同時,在企業轉型升級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記得在參加十八大代表發言時我提到,“企業的轉型升級不僅要調整產品結構、產業結構、產權結構,還要用人才、市場、區域、組織結構的調整來做支撐。調整結構的目標必須是搶占市場制高點、科技制高點、服務制高點,進而搶占行業制高點”。按照這個思路,2013年我帶領新興際華集團董事會著手對集團所屬各板塊企業的“三年滾動規劃”進行全面審核修訂,修訂的一個核心宗旨就是要讓集團各個板塊的轉型升級步子邁得更大更快一些。
  規劃科學修訂的依據來源於一手的基層情況和市場信息。這一年來,我帶領集團其他領導,深入基層、一線、市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外調研。一年來,我們的調研覆蓋了下屬近百家企業。尤其是下半年以來,藉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東風,我和集團的領導班子成員一道,扎根市場、扎根基層、扎根項目,進行調查研究。在對基層企業的調研中,我時時刻刻向基層企業的幹部職工強調“今天的主業不一定是明天的主業,但明天的主業要從今天做起”的轉型升級觀,基層企業的廣大幹部和職工也感受到了企業轉型升級的迫切要求。
  在調查研究中,我深刻體會到,轉型的關鍵在於創新,而創新的源頭在群眾,這就需要集中群眾的智慧,激發創新的活力,帶動群眾為企業的轉型升級作出貢獻。近年來我們集團的快速發展,歸根結底是廣大員工群眾結合工作實際,持續開展思路、機制和方法的創新帶來的。
  一年來的調研,科學地指導了整個集團戰略規劃的修訂,企業轉型升級正在取得的突破:我們的冶金鑄造板塊,正在從鑄管向“管業+製造用鋼基地”等高端製造環節轉變,從傳統的鋼鐵、鑄管產品向汽車用鋼、製造用鋼等高附加值產品轉變。輕工紡織板塊,正在從紡織、服裝等傳統製造產業向高級定製、軍需基地化保障等製造服務業轉變。裝備製造板塊則從單純機械加工製造嚮應急救援產業、新能源領域轉變。(本報記者 溫源採訪整理)
  (原標題:轉型升級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55opch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